( ̄Д ̄)ノ

The Heart Asks Pleasure First - Michael Nyman

古水:

《The Heart Ask Pleasure First》出自Michael Nyman 1993年专辑“The Piano”。琴声流畅隽永,单纯与绵延,在不断地反复素材中推进。酣畅地宣泄,偶尔气势磅礴,偶尔低沉缓慢,每每都会想象自己置身于广阔深邃的海洋,波涛汹涌,海水随音符推进,海浪翻滚,继而恢复平静,潮涨潮落。生命的过程正是有如这潮水般,不断向前推进。广阔的天空,无际的海洋,海天合一。意识里简单到只有唯一的意象—海洋,深沉呼吸,仿佛嗅到海水的味道。此时心胸是宽广开阔的,尽管音乐本身隐忍着更多的愤恨与不平。 
简短的主题乐句以特定的节律,一再的进行反复,衍生,变化,轮回,让情感的变化点点滴滴的浮现,拓展,渗透。用最简约的主题繁复的变动,当音乐以这种简约的观点作为强调与诉求时,能反应出不同于一般交响乐的格调与感受。极微主义的美妙便是如此。 
总是深邃含蓄的曲调才有回味无穷的力量。乐曲创作中深度的思考性体现着艺术家的个人魅力。时常试图去感受音乐背后蕴藏的更深层的情感,于是反反复复地听,闭上双眼,任由乐声在耳边响起,数遍,再数遍。到最后,思维开始停滞,心灵上达到一种共通,不需要言语和思考,已是接近灵魂。 

评论

热度(150)